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射日奔月中秋的故事

射日奔月是中秋的故事,源自於后羿射日神話。具體故事內容如下:

后羿是遠古時期有名的神箭手,射箭技藝高強,傳說曾經一口氣射下九個太陽。天上出現了十個太陽,莊稼枯萎,大地乾裂,河水斷流,老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后羿看到百姓生活在苦海之中十分不忍,便下定決心要射下多餘的九個太陽,拯救黎民百姓。他對著天空連射三箭,將多餘的八個太陽射下,從此人間恢復了往日的安寧。

后羿立了大功,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可他漸漸驕傲自大起來,每天喝酒作樂,不再出去幹活。嫦娥是后羿的妻子,長得漂亮美麗,她擔心丈夫這樣下去會吃虧,便勸他幹些力所能及的活。后羿不肯聽從妻子的勸告,繼續每天吃喝玩樂,覺得在家裡修煉一段時間也許不錯。后羿祭拜天神時說:“天神在上,感謝你讓他免除了勞作的辛苦,我將在這好好修煉一段時間。”可是卻沒想到這一切都是后羿的天敵設下的陷阱。他們知道后羿性格暴躁、貪婪成性就設了這個局抓住他的把柄掌握了他身上最重要的東西----神弓。於是嫦娥知道了真相後果很嚴重他們倆人的命運將如何收場呢?這個故事在中秋節期間流傳至今。

雖然后羿失去了神弓,但人們為了紀念他的功績,每年都會在祭月的時候祈求平安和團圓。中秋節期間,人們還會賞月、吃月餅、賞桂花等活動,這些活動也成為了中秋節的傳統習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