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山子的故事

關於“小山子”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 刻苦求學 。村裡有幾個識字的年輕人笑話小山子:“你家裡窮,交不起學費,即使借來書,也是人面獸心,不看白不看。”小山子則認真地說:“書是人窮志強的東西,我要通過讀書改變自己的命運。我雖然沒有老師教,但是我可以自學!”於是小山子在家認真學習,並在煤油燈下勤奮努力地學習,鍥而不捨。

* 藥山老和尚 。小山子向藥山老和尚請教如何修行時說:“我怎么修行,才能達到您這樣的境界呢?”藥山老和尚說:“你在此地閉門念《度亡經》,若能念上三年,再來找我。”小山子三年後去見藥山老和尚,老和尚問:“你念經三年,現在怎么樣了呢?”小山子說:“我經過三年的念經鍛鍊,現在不怕死人了!”藥山老和尚說:“喔,那你可以到這裡來住一住了。”小山子很高興,但老和尚接著說:“我這裡有三條大蟲,非大丈夫者可來近前!”小山子明白了原來自己還沒有大丈夫的氣概。

此外,“小山子修路”、“小山子與師父的對話”等故事也在流傳。建議閱讀相關故事了解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