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故事大智慧全集

小故事大智慧全集有以下幾個故事:

* 買夢與賣夢。有個叫多福的人是賣夢的小販子,他告訴王員外他可以把別人的夢賣給員外,他舉了個例子說明夢的神奇之處,他說他夢見自己的祖上告訴他,他家有一代可以當宰相的子孫。後來,王員外果然高中狀元。最後,多福卻因為賣不出自己的夢而愁眉苦臉,原來他做的夢是窮困潦倒一輩子。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去嘲笑比自己差的人,他們也可能有翻身的那一天;反過來也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你今天的笑話可能就成了別人將來的報復。因此做人要有清醒的頭腦,明白真正的智慧和成功是建立在現實的基礎上,而不是不切實際的空想。

* 獵人的教訓。有個飢餓的老人和一個獵人同向一位哲人求救,哲人讓他們去找他留下的種子。老人憑著以前打獵時留下的手藝成功找到了一些種子並帶回了屋子。而獵人空手而歸。老人把自己唯一的糧食給了獵人。雖然,飢餓難耐的老人本可以用僅剩的一些種子填飽肚子,但他不忍心獨享果實。所以他把這份救命之恩給了別人。獵人在饑寒交迫之際,碰到了這位老人,老人慷慨相助,他不但感激老人還把救命的食物加倍奉還。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幫助他人的人是富有的人,而得到幫助的人則可能成為強者。

* 上帝的談話。一個小孩每天都從家裡走很遠的路去上學,他覺得好辛苦喔!有一天,他終於鼓起勇氣跟媽媽表達他的心情:“媽媽,我想可以走路去上學嗎?”媽媽摸摸他的頭說:“為什麼一定要走路呢?為什麼不可以選擇坐車呢?”小孩一臉困惑的說:“那樣不是很快嗎?”媽媽微笑地對他說:“坐車上學的確很快,可是走路能讓你學會思考和發現一些有趣的東西。”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也許有些人為了到達目的地選擇了快捷的方式而遺忘了沿途的風景,而有些人在沿途享受的過程中獲得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此外,小故事大智慧全集還有許多其他小故事,例如無心的損失孔雀與野雞燕子移巢等,它們都向我們展示了不同的智慧和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