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少吃多餐什麼意思

少吃多餐的意思是指每餐的食物攝入量要少,同時增加每天的進餐次數。

這種飲食方式適用於多種情況,如胃腸功能較弱的人群、需要逐漸恢復胃腸功能的人群(如老年人、腹部手術後恢復期的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急性期臥床時),以及減肥減脂人群、腸胃不好的人群或者糖尿病的人群。這種飲食方式可以減輕胃腸道和心臟的負擔,同時為身體補充能量。每餐的食物攝入量應控制在七八分飽左右,避免吃得特別飽。

少吃多餐的方式對於心血管健康有益,可以減少對胃腸道的損傷,特別是在胃腸功能紊亂或進行胃部手術後的情況下。

需要注意的是,少吃多餐的方式可能會影響胃腸的正常功能,如胃腸移行性複合運動(MMC),這種運動有助於清除胃腸內的殘留食物和細菌,但它在空腹時才會發生,進食後就會停止。因此,少食多餐可能會干擾這一正常生理機制,引起消化系統疾病。此外,少食多餐可能會增加零食的攝入,尤其是加工食品,這對健康不利。因此,在選擇少吃多餐的飲食方式時,應考慮到這些潛在的健康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