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少年英雄王二小的故事

王二小是一名抗日小英雄,在河北平山、淶源都有王二小紀念地,在河北順平以至山西等地都有王二小式少年英雄的動人事跡,王二小是兒童團員,他常常一邊放牛,一邊幫助八路軍放哨。有一天,敵人來掃蕩,走到山口迷了路。敵人看見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帶路。王二小裝著順從的樣子走在前面,把敵人帶進了八路軍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響起了槍聲。敵人知道上了當,就殺害了小英雄王二小。正在這時候,八路軍從山上衝下來,消滅了全部敵人。

王二小英勇犧牲時,年僅13歲。他的精神激勵了全國人民奪取抗日戰爭的全面勝利。王二小的事跡讓人們記住了他的名字,也記住了那段歷史。如今,王二小的故事已經傳遍了全國,成為抗日戰爭時期少年英雄的代表之一。

王二小犧牲時雖然年僅13歲,但他的英雄事跡卻永遠銘刻在人們心中。他的精神代表著中華民族不屈不撓、勇敢抗爭的精神,也是中國人民英勇抗戰的歷史見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