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尚書令是什麼

中國古代的一種官名

尚書令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官名,始於秦朝,並在西漢時期沿襲。最初,尚書令是少府的屬官,主要負責管理文書和傳達命令。在漢武帝時期,爲了削弱相權並鞏固皇權,尚書開始處理天下章奏,從而成爲國家政治中樞的一部分。東漢時期,尚書令的權力進一步增大,成爲對君主負責總攬一切政令的首腦。在魏晉時期,尚書令的地位進一步提高,實際上成爲了宰相的職位。唐代由於唐太宗曾擔任此職,因此後來不再設置尚書令,而尚書省的長官變爲左右僕射。宋代時,尚書令成爲使相兼官,班次在太師之上,但並非實職。明朝時廢除了這一職位。

尚書令的職責可以類比爲現代的總理,負責全國的綜合行政事務。在東漢時期,尚書檯成爲處理國家政務的機構,尚書令作爲尚書檯的長官,領導諸曹,主要負責贊奏和總典紀綱,儘管名義上仍隸屬於少府。魏晉以後,尚書令的地位提升,成爲三省長官之一。尚書檯的長官除了尚書令外,還有尚書僕射作爲副官,以及尚書左右丞輔助尚書令和僕射。魏國時,尚書檯有五個主要部門,稱爲五曹,因此有五個尚書。這些職位合起來被稱爲“八座”,取代了從前六卿的職權。

總結來說,尚書令是中國古代負責全國綜合行政事務的高級官員,其職責和地位在不同朝代有所變化,但在很多情況下都扮演着類似現代總理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