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尼康口

尼康公司為其相機系統開發了多種鏡頭接口,其中最著名的是F卡口,它廣泛套用於尼康的單眼相機。F卡口的特點包括一個在鏡頭尾部的F螺紋,這是其標誌性的特徵。F卡口鏡頭分為APS-C和全幅兩種類型,以適應不同格式的相機感測器。尼康的F卡口設計最初包括了一個由機身聯動鏡頭的撥桿,這是尼康鏡頭拆下後光圈會自動收縮的原因。1992年,尼康推出了D型鏡頭,這種鏡頭能夠通過鏡頭將距離信息反饋給相機,適用於現代單眼相機。

除了F卡口,尼康還開發了Z卡口,這是一種專為全幅無反相機設計的鏡頭接口。Z卡口的優勢在於能夠充分發揮無反相機的特性,如更小巧輕便的體積、更高速更精準的自動對焦等。Z卡口鏡頭沒有F螺紋,而是通過一個更大的卡口與相機連線。Z口鏡頭也可以通過適配器在F口單眼相機上使用。

尼康的無反相機還使用了S卡口,這種接口主要套用於Z fcZ 50Z 50等無反相機。S卡口與Z卡口相似,沒有F螺紋,通過一個更大的卡口與相機連線。

尼康的鏡頭接口歷史悠久,從最初的AUTO口到現代的AF(D型、非D型)和AF-S(G型和E型)鏡頭,尼康一直保持著對F卡口的更新和改進,確保了其鏡頭系統的兼容性和通用性。這種持續的兼容性和通用性是尼康鏡頭系統的一個重要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