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屍子宇宙

屍子,即屍佼,是戰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和先秦諸子百家之一。他在《屍子》一書中首次提出了「宇宙」的概念,其定義至今仍被廣泛接受和使用。屍佼對「宇宙」的解釋是:「四方上下曰宇,往古來今曰宙。」這裡的「宇」指的是空間,「宙」指的是時間,因此宇宙被理解為具有時空屬性的客觀世界。

屍佼的這一貢獻不僅在於他提出了「宇宙」這一概念,更重要的是他準確地觸及了人類文明的根基——空間與時間。他的定義在兩千多年的時間裡幾乎沒有發生變化,顯示了其概念的穩定性和深遠的影響力。

屍佼的宇宙觀不僅在哲學上有著重要的地位,也對後世的思想家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例如,唐代的陸德明就將《屍子》和《莊子》中的宇宙觀融合,形成了更為完整的宇宙觀。

總的來說,屍佼作為戰國末期思想家,其提出的「宇宙」概念及其對空間與時間的理解,不僅是中國哲學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也對後世的人類文明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