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嵇康故事

嵇康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高士傳》中的故事:有一次,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五位文人聚會,嵇康和向秀互相吹捧對方,互相攀比,爭著說話,惟獨劉伶不說話。嵇康也不高興,於是拿起茶壺喝酒,想以此引起劉伶說話。劉伶也不阻止,自己先喝了幾十盅,然後說道:“剛才嵇康和向秀爭先恐後地說話,就像駕車賓士于飛騰的駿馬之間,急速如風;而我只好獨自緩緩而行。”

2. 不拘世俗:嵇康喜歡阮籍,阮籍不把嵇康當回事。但嵇康想試一試阮籍的態度如何,於是破例去拜訪阮籍。阮籍給嵇康吃了一杯酒後說:“這個傢伙不可以用世俗的常情來理解。”意思是說,你與眾不同,不願為了做官而違背自己的心意去曲意逢迎,又不喜歡孤單離群索居。這就是你的“異”之處。於是,嵇康頓悟,決定跟阮籍學種田、做農夫。

除了上述故事外,嵇康還有很多其他的典故和事跡,如“嵇康撫琴”等。這些故事展現了嵇康的才華、個性以及對自由的追求和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