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工控板是什麼

工控板,也稱為工業控制板或嵌入式工控計算機,是一種專門用於工業環境的計算機主機板。

工控板的特點包括能夠適應惡劣的環境條件,如寬溫度範圍(-40度至85度)、高濕度、金屬粉塵和普通粉塵環境,並且能夠長時間在高負荷下穩定工作。為了適應這些嚴苛的工作條件,工控板的元器件通常比商業主機板更加耐用,能夠抵抗高溫、潮濕等環境因素。工控板的PCB設計通常採用六層或以上的線路板設計,以增強電磁干擾(EMC/EMI)性能和主機板的穩定性。另外,工控板會採用低功耗的晶片組,以節約能耗並提高環境適應能力。常見的平台包括Intel Core、AMD Fusion等。

工控板的主要功能包括工業自動化生產控制、數據採集、數位訊號處理和嵌入式套用等。它們通常配備有串口、USB、LAN、LPT等接口,並且設計有防浪涌衝擊和防靜電功能。工控板的套用範圍非常廣泛,包括工控設備、GPS導航、環保設備、儀器儀表、專業設備控制器、軍工、電信、銀行、電力、車載設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