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巧合歷史上故事

巧合的歷史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幾個:

1. 孟姜女哭長城:相傳在秦始皇建造長城的時候,范喜良和孟姜女剛新婚三天,新婚的丈夫就被抓去修長城了,孟姜女在家苦等丈夫回來,但丈夫卻一去不回,她決定去長城找尋丈夫,結果在長城的工地上發現了丈夫的屍體,在絕望中她痛哭三天三夜,結果長城的一段因此崩塌。

2. 塞翁失馬:古時候有個人,他家的馬無緣無故跑到了胡地(匈奴人的居住地),大家都覺得很奇怪,但是老人卻認為這是好事,因為這匹馬很可能會把胡人的馬帶回來,結果這事真的成了。

3. 懷丙撈錢塘江寶珠:宋朝時期,懷丙大師是當時一位著名的僧人同時也是一位水利專家。有一次他在打撈錢塘江中沉沒的寶珠時,曾使用豬羊來祭祀江神。他認為通過祭祀使江神息怒讓寶珠脫離了江水的包圍得以回歸人間是巧合,實際上這是一種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相互作用的結果。

4. 紀曉嵐巧對乾隆:一天乾隆皇帝與紀曉嵐下棋,和珅做裁判。結果乾隆幾次輸給紀曉嵐。於是龍顏大怒要處罰紀曉嵐。和珅說紀曉嵐勝之不武。乾隆說:“棋是從炮中來。”紀曉嵐對:“屁是從哪裡出。”不僅化解了尷尬的局面,還讓乾隆龍顏大悅。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偶然性和必然性的交織,有時候看似是偶然的事件背後可能隱藏著更深遠的必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