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巳酉合化金

巳酉合化金是指在八字命理中,巳火和酉金相合,形成一種特殊的組合,這種組合能夠使金的力量得到加強。具體來說,巳火和酉金相合後,它們都變為了純粹的金,即裡面不再含有其他五行,金的力量得到了加強。在合化成功的前提下,多出的酉、巳亦加入合局論化並以增力論,多出1支酉或巳就增力6度,多幾個就多幾個6度。

需要注意的是,巳酉合化金必須滿足一定的條件才能成功。具體來說,巳酉必須相鄰緊貼,月令必須為化神金的當令之地且月令不能被改變為其它五行一-非金的當令之地,如果有歲運介入則其綜合狀態必須為金的當令之地。巳酉之上至少有一支透出化神金,如果沒有透出則金的力量必須達到太旺以上(指全局金的靜態旺度)。巳火的靜態旺度必須太弱以下。以上四個條件都必須同時滿足方可論化。

如果巳酉合化金不成功,裡面的藏乾要遵照以下規則來變化:在1:1的情況下,巳中丙火減力1度,同時還要減去0.25度的合絆之力;巳中當令的戊土減力1半,失令的戊土完全減力;巳中庚金不變;酉中辛金減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