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帝堯的故事

帝堯是古代的明君,關於他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教民開墾的故事:堯在位的時候,實行禪讓制,又派后稷教民耕種,教人們如何種植莊稼,於是人們就不再食用肉羹。那時天下洪水泛濫,為了解除人民的痛苦,堯派禹去治水。在治水過程中,禹考察了山川形勢,發明了宮城、郊域、社稷、溝洫、水利等制度。

2. 舜的傳說:堯在位的時候,重大的政事都由四岳十二牧民主決定。堯雖然年事已高,但還沒有選出合適的接班人,所以仍勞心費神地四處考察。這時,四岳十二牧對堯的勤懇敬天愛民之心都十分欽佩,但都為選擇一位能夠勝任的人選而猶豫不決。於是他們聯名向堯推薦了舜。

3. 治理水患的故事:堯為消除洪水之災給人民帶來的危害,派禹去治水。於是禹離開了熟悉的環境,走遍了艱難險阻,從廣闊的平原上挖出溝渠導引洪水入海。經過十三年治理,終於消除了水患。

以上只是帝堯故事的一部分,由於帝堯時期距今已久遠,因此可能還有很多不詳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