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常用的因式分解方法

因式分解是數學中一種常用的方法,主要用於求解高次一元方程。因式分解沒有普遍的方法,但國中數學教材中主要介紹了以下幾種方法:

提取公因式法:如果多項式的各項含有公因式,那麼先提取這個公因式,再進一步分解因式。

公式法:公式法是運用乘法公式進行因式分解的方法。常見的公式有平方差公式完全平方公式。平方差公式為a²-b²=(a+b)(a-b),完全平方公式為a²±2ab+b²=(a±b)²。

十字相乘法:十字相乘法的方法簡單來講就是:十字左邊相乘等於二次項係數,右邊相乘等於常數項,交叉相乘再相加等於一次項係數。

分組分解法:通過分組分解的方式來分解提公因式法和公式分解法無法直接分解的因式。

拆配項:把多項式的某一項拆開或填補上互為相反數的兩項(或幾項),使原式適合於提公因式法、運用公式法或分組分解法進行分解。

以上五種方法是最常用的因式分解方法,但在競賽上,還有拆項和添減項法、待定係數法、雙十字相乘法、對稱多項式輪換對稱多項式法、餘數定理法求根公式法換元法長除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