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常與無常的故事

常與無常的故事,源自佛教的典故。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婆羅門來到佛陀的面前,恭敬頂禮之後,向佛陀請問關於世間無常的道理。婆羅門說:“無常是對常的破壞,這是自然法則,有生就有滅,有聚就有散。”佛陀對婆羅門的見解表示贊同,接著進一步說明:“世間確實無常,一切都在變化之中。然而,婆羅門啊,有一樣東西卻永恆不變,那就是我常的教義。”婆羅門聽後默然不語。

佛陀對婆羅門解釋說:“無常並非真實存在的東西,只是相對而言。我常的教義也不是真實不變的東西,也只是相對而言。譬如,一切世間法中沒有永恆不變的我或我的實體存在,因為一切都在變化之中。然而,在變化中卻有一個不變的我或我的道理存在,這個道理就是常。所以,我常的教義並不是真實不變的東西,而是對真理的領悟和表述。”

婆羅門聽後恍然大悟,對佛陀的智慧和教誨深表敬服。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世間萬物都在變化之中,唯有智慧和真理是永恆不變的。因此,我們應該追求真理,不斷地學習和成長,才能真正把握人生的意義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