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平菇怎麼栽培

平菇的栽培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地點選擇。選擇一個透光、透風且能升溫和禦寒的地方進行栽培,如室內菇房、地下菇場或溫室大棚等。避免在昏暗、通風不良或環境差的地方種植。首次種植時,應對牆面和地面進行石灰水塗刷和生石灰揮灑消毒。

培育原種。從不同單位引進菌株,通過出菇測試選擇優秀的菌株。最初的培植材料配方為棉殼、麩皮、豆餅、石膏、石灰等,在22攝氏度下恆溫培養,並定期檢查菌絲純度和生長情況。

接種。增加接種量以促進菌絲快速覆蓋料面,抑制雜菌生長,並進行嚴格的空氣消毒管理。

栽培方式。可採用室內床架式、袋式、磚式等栽培法,常用的是袋式栽培法。使用聚乙烯袋裝填基質,滅菌後接種和封口培養。

養護。將菌包放在溫暖、潮濕、蔭蔽通風的地方,保持濕度,定期噴水。

採收。平菇七八成熟時採摘,採摘後清潔料面,並及時補水。

其他注意事項。根據不同栽培方法選擇合適的容器和材料,製作培養基時確保衛生和質量,避免雜菌污染。在出菇期間控制好溫度和濕度。

通過這些步驟可以幫助您成功地栽培平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