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平行蒙太奇手法

平行蒙太奇是一種影視剪輯手法,它涉及在不同時空(或同時異地)發生的兩條或兩條以上的情節線並列表現,這些情節線分頭敘述而最終統一在一個完整的結構之中。這種手法可以刪節過程以利於概括集中,節省篇幅,擴大影片的信息量,並加強影片的節奏。同時,由於幾條線索平列表現,相互烘托,形成對比,易於產生強烈的藝術感染效果。

平行蒙太奇的套用廣泛,它不僅限於同時異地的情節發展,還可以是不同時空裡的情節線。它的表現形式可以採用依次分敘的方式,也可以採用交替分敘的方式。例如,影片《沉默的人》的尾部有四條線同時在不同地區展開,共同說明追捕男主角這一情節。

平行蒙太奇與對比蒙太奇接近,但它的範圍更廣,內容更豐富。它不重在時間的因素,而重在幾條線索的平行發展,靠內在的懸念把各條線的戲劇動作緊緊地接在一起。採用迅速交替的手段,造成懸念和逐漸強化的緊張氣氛,使觀眾在極短的時間內看到兩個情節的發展,最後又結合在一起。

交叉蒙太奇,又稱交替蒙太奇,是將同一時間不同地域發生的兩條或數條情節線迅速而頻繁地交替剪接在一起,其中一條線索的發展往往影響另外線索,各條線索相互依存,最後匯合在一起。這種剪輯技巧極易引起懸念,造成緊張激烈的氣氛,加強矛盾衝突的尖銳性,是掌握觀眾情緒的有力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