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年廿八洗邋遢故事

年廿八洗邋遢是一個漢族傳統年俗,是指在大年廿八這天,家家戶戶都要進行徹底的大掃除,除舊布新。洗邋遢,是人們對除舊布新的歡樂紀念,同時也有除災祛病之意。該習俗在一些地方仍然流行。

關於年廿八洗邋遢的習俗,有一個傳說:相傳在古代,有一隻四角四足的惡獸名叫“年”,每年冬季因大雪覆蓋而短缺食物,它就常到附近的村莊裡去找吃的。因為它身體龐大、脾氣暴躁、兇猛異常,給村民帶來了很大的災難。所以,人們在大年三十晚上,為了躲避年獸,天不黑就早早關緊大門,不敢睡覺,守夜坐等天亮。

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漸漸發現年獸怕紅、怕光、怕響聲。因此,在年三十這天,各家各戶會貼紅對聯、燃放爆竹、燈火通明、守更待歲。還做出了包一些肉食食品來祭灶神,希望灶神上天為全家上天言好事。這樣年獸就被嚇跑了。為了防止年獸的再次騷擾,便規定臘月二十八這天為“掃塵日”,這天人們要打掃衛生,以驅除病疫。

總之,年廿八洗邋遢的習俗體現了人們對新年的期待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