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建築bim是什麼

建築信息模型

建築BIM,即建築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一種套用於建築、工程和土木工程領域的新工具。它通過建立虛擬的建築工程三維模型,利用數位化技術為這個模型提供完整的與實際情況一致的建築工程信息庫。這個信息庫不僅包含描述建築構件的幾何信息、專業屬性以及狀態信息,還包含了非構件如空間運動、行為等狀態的信息。BIM技術可以幫助實現建築信息的集成,從建築的設計、施工、運行直至項目的全壽命周期的一個終結,各種信息始終整合於一個三維模型的信息資料庫中。設計團隊、施工單位、設施運營部門和業主等各方人員可以基於BIM進行協同工作,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節省資源、降低成本,以實現可持續發展。

BIM技術的套用範圍涵蓋了建築工程的全生命周期,包括從程式設計概念設計詳細設計建築物相關分析、產生施工圖、材料生產與製作、營造排程與成本、建築物建造、建築物營運與維護管理,到最後的拆除和翻新與整修階段。BIM的使用能夠使工程進行更精確、快速並且省費,透過可以先知道可能發生的問題點,夠讓各工項彼此之間施更順利從模型導出施工圖使得現場作之出錯率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