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廿四孝故事白話

廿四孝故事是中國古代宣揚孝道的經典故事之一,包括以下幾個故事:

* 孝感動天:舜在年幼時便有種種善良的品行,對自己的父母恭敬,對弟弟慈祥。

* 戲彩娛親:老萊子為了博取父母的歡心,經常穿上五色彩衣,在父母跟前做出各種可笑的姿態,並取名為“戲彩娛親”。

* 鹿乳奉親:郯子的父母年老時,雙目均患眼疾,需飲鹿乳療治。於是他便披鹿皮進入深山,鑽進鹿群中,擠取鹿乳,供奉雙親。

* 百里負米:仲由家裡貧窮,自己吃野菜馬料去換取一些米來供養父母。

* 齧指痛心:曾參照顧雙親,孝心可表。其母親突然病重,守候在一旁的曾參用手咬自己的手指,以示對母親病情的焦慮和痛心。

* 單衣順母:閔損母親生下雙胞胎兒子沒幾天就死了,父親讓他前去繼母家。父親去世後,繼母虐待他。一個冬天他赤著腳在外面行走給父親上墳,心疼冷,單布單衣就受了寒生病了。

此外還有老菜娛親、董永賣身葬父、郭巨埋兒等故事。以上這些故事都是孝子的典範。它們都反映了古人對孝道的重視和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