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張良上納履的故事是什麼?

張良納履的故事主要講述的是張良在橋上學跳舞,最後通過履(鞋子)傳遞給黃石公,並因此獲得真傳的故事。具體情節如下:

起初,張良在橋上學跳舞,適逢一個老人,給了他一雙鞋子,讓他學著穿上。老人認為他很合心意,但幾日後又認為他太年輕,不配穿鞋子,於是走了。走了之後,鞋子又自動回到張良那裡。老人再次回來時,把一個鞋履留在橋上頭並警告說:“這鞋子是你的,我讓你學跳舞。”

這老翁從此對張良產生了特別注意的態度。老翁三次連續背著他走過橋頭。於是把書冊和兵法交給張良,老翁對他說:“讀此書可以懂得兵法。你應該好好地學習它。”

這個故事體現了張良的勤奮和毅力,以及他對學習的執著追求。他通過納履的方式得到了黃石公的真傳,從而在軍事和政治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這個故事也強調了耐心、毅力和堅持不懈的重要性。

總的來說,張良納履的故事是一則典型的中國古代智慧故事,展示了人性的光輝面——堅持、執著、努力和尊重等價值觀。這個故事在現代社會依然有著積極的啟示作用,激發人們對知識、道德和自我成長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