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影格速率

影格速率,也稱為FPS(每秒影格數),是測量每秒顯示某影格數的速度。在電影和視頻領域,影格速率通常與播放系統有關:

電影的影格速率:標準電影的影格速率是24 fps(每秒24格)。這是因為有聲電影的標準轉速是24 fps,適用於所有的周邊設備。當電影攝影機的轉速和放映機一致時,銀幕上的動作才是自然正常的。

電視和視頻的影格速率:

NTSC視頻的影格速率是29.97 fps。

PAL視頻的影格速率是25 fps。

DVD視頻的影格速率可能與NTSC或PAL視頻相同,或者是23.976 fps。

現代電視因數位轉換的關係,已不再使用這些格式,但電影和電視產業仍會使用NTSC與PAL標準。

其他套用場景的影格速率:

動態圖片無線電視流媒體內容,甚至是智慧型手機,都使用24fps標準影格速率。

用於CD-ROM或網路的視頻影格速率通常為10到15 fps。

影格速率的選擇取決於所需的效果和套用場景。例如,24fps的影格速率可以產生動態模糊效果,這在電影中常用來增強動作場景的視覺效果。而在電視和視頻製作中,影格速率的選擇則受到播放系統和標準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