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役用牛有哪些

役用牛是指經過選育,具有較強勞動能力,可以用於耕作、運輸等勞動的牛品種。中國的役用牛品種主要包括:

黃牛:黃牛是國內常見的一種役用牛,主要分佈在南方地區。黃牛背部有一塊隆起的肌肉墊,可以承受重物,被稱爲“黃牛墊”。黃牛性情溫順,力大耐勞,耕田、拉車、拖拉機等都可以勝任。

水牛:水牛是中國南方地區的常見役用牛品種。水牛皮膚厚實,肉質細嫩,可用於食用。水牛性情溫和,適應力強,經過訓練後可用於耕田、車輛牽引、運輸等活動。

夜郎牛:夜郎牛是我國西南地區的一種役用牛品種。夜郎牛身體強壯,體格健美,可以適應高原、邊遠山區的環境。夜郎牛性格溫和,勇猛有力,適合用於耕田、運輸和拖拉等活動。

半花腹牛:半花腹牛是我國西部地區的常見役用牛品種。它們體型粗壯、力大耐勞,背部有一箇突起的馱肉墊,可以揹負重物。半花腹牛性情溫順,對環境適應力強,適合耕田、拖拉車、運輸等活動。

秦川牛、南陽牛、魯西牛:這些也是中國的役用牛品種,它們經過役用性能選育,具有挽力大、性情溫馴的特點。其中,南陽牛是中國著名的大型役用黃牛品種,體型高大,皮薄毛細,肌肉發達,適合於肉牛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