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徐文長故事

徐文長故事較多,部分如下:

* 智斗查海關 。一天,紹興城裡的惡霸地主查關頭,挑了三擔精美的絲綢進城,想要在官府做手腳,被徐文長識破,於是徐文長把查關頭趕出城去,查關頭懷恨在心,設計陷害徐文長。

* 題詞戲貪官 。貪官朱相的母親過生日,在紹興四處張貼“賞格”,遍請文人,要大家為她的“壽台”題詞祝賀。徐文長早知道朱相的為人,就提筆寫了一副對聯:“這個婆娘真是一朵花,夜夜依燈讀書畫; 那個漢子不是人,日日出門去經商。”結果被大家附和題高而得重賞。

* 洞禪寺的由來 。相傳徐文長到王院村游廟時,提筆在牆面上題詩,當晚寺院住持和一個還俗僧人因牆上的題詩結識相交,二人為了答謝徐文長的盛情,特地抬來一壇好酒到寺院前等候。當夜月白風清,兩人把酒言詩,一直等到天亮。這時忽然一隻大老鼠從地上竄出來,竄到徐文長的馬前,他們認為這是祥瑞之兆,於是將酒罈抬回家中,後來王院村前山坳就變成了一個深潭,還俗僧人失足掉進深潭後就再也沒上來。

此外還有智斗“四仙子”巧對“八旗”等故事。

徐文長是民間傳說中的人物,最早出現於嘉靖年間的《徐渭集》中。他生性聰明、胸襟廣大、好讀書、極機智,且極愛憎分明,他富於幽默、風趣、誇張與諷刺,是富有正義感並深深地熱愛人民的形象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