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得一想二成語故事

“得一想二”是一個成語,通常用來形容一個人心懷不軌,想要獲取更多的利益。這個成語有一個相關的故事,講的是一個人在得到一匹馬之後,又想要得到第二匹馬,最終反而失去了原本擁有的馬。

這個故事發生在古代的一個小鎮上。這個小鎮上有一個富有的商人,他擁有一匹非常珍貴的馬。有一天,他遇到了一個陌生人,這個陌生人向他展示了一匹非常漂亮的馬。商人被這匹馬的美麗所吸引,決定買下它。他付出了高昂的價格,得到了這匹馬。

然而,商人並沒有因為得到了這匹馬而感到滿足。他開始想像如果能夠擁有一群馬,那該是多么榮耀的事情。於是,他再次向陌生人請求賣給他一些馬匹。然而,這次他被陌生人欺騙了,買到的馬並不像他想像的那樣好。結果,他失去了原本珍貴的馬,還失去了他原本的財富。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貪婪和欲望是無止境的。如果我們過於追求更多的東西,可能會失去我們已經擁有的東西。因此,“得一想二”這個成語告誡我們要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不要貪心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