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得把口什麼意思

"得把口"在粵語中是一個俚語,用來形容一個人沒有真本事,只會誇誇其談,帶有貶義色彩。這個表達可以通過幾個例子來理解:

冇耳茶壺——得把口:一個沒有「耳朵」的茶壺,不就只剩下壺嘴了嗎?將它「映射」到人身上,即形容一個人只靠嘴巴來說話,完全不去做實際的事情,言外之意就是「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

三斤豬頭——得把口:烤乳豬乃是廣東人喜宴的頭盤菜。三斤豬頭擺上桌,嘴巴就已占了一大半。如果把這種特點「映射」到人身上,就能形象地形容那些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的人了。

陳顯南賣告白:「賣告白」並非向愛人告白,而是「賣廣告」的意思。陳顯南是抗戰前廣州的一名普通醫生,其醫術並不高明,卻在大街小巷貼滿廣告。於是人們就嘲笑他的這種做法為「得把口」,即沒有真材實料,只會吹噓自己。

總的來說,"得把口"就是指「說話能力過於厲害,嘴上功夫了得;從另一個角度看,除了會說,就沒有其他真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