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得腐鼠

得腐鼠的典故出自《莊子·秋水》,講述的是莊子與惠子之間的故事。具體內容如下:

背景:莊子聽說好朋友惠子在魏國做了宰相,便前去祝賀。然而,有人告訴惠子,莊子的到來可能是為了搶奪他的宰相之位,這使惠子非常恐慌,在國都搜捕莊子幾天幾夜。

莊子的回應:莊子前往見惠子,開始講述一個關於鴟(貓頭鷹)和鵷鶵(一種鳳凰)的故事。鵷鶵從南海飛到北海,不棲息在梧桐樹上、不吃竹子的果實、不喝甜美的泉水。而一隻鴟撿到一隻腐臭的老鼠,看到鵷鶵飛過時,仰頭怒斥,仿佛在說:「別搶我的老鼠!」莊子通過這個故事,既打消了惠子的疑慮,也表達了自己高潔的志向,對功名利祿不屑一顧。

寓意:這個典故後來被用來形容那些以卑陋、輕賤之物為珍,並且以己度人,害怕他人凌犯爭奪的人。它也象徵著那些自視過高,認為只有自己才配擁有真正價值的東西的人。

引用:唐朝大才子李商隱在他的詩中提到:「不知腐鼠成滋味,猜意鵷雛竟未休。」這句話反映了人們對權力和地位的追求,以及由此產生的猜忌和不安。

通過這個典故,我們可以看到莊子的智慧和諷刺藝術,以及他對功名利祿的超脫態度。同時,這個典故也提醒我們,在追求權力和地位時,不應忽視真正的價值和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