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微瓦斯隧道瓦斯含量是多少

微瓦斯隧道中的瓦斯含量應遵循以下標準:

1.在隧道一般地段,瓦斯濃度不宜超過0.5%。當瓦斯濃度超過這個值時,應加強通風和檢測。

2.在隧道開挖工作面風流中,瓦斯濃度不得超過1%。如果瓦斯濃度超過這個值,應停止鑽眼和放炮作業。

3.當瓦斯濃度超過1.5%時,應立即停止施工,撤出人員,切斷電源,並停止電動機運轉或開啟電器開關。在採取相應措施並確認安全後,方可恢復施工。

4.在隧道內特定區域,如體積大於0.5立方米的空間(如坍塌洞穴、避車洞等),局部積聚的瓦斯濃度達到2%時,也必須停止工作,切斷電源,撤出人員,並採取措施處理。

5.如果因瓦斯濃度超過規定而切斷電源的電氣設備,只有在瓦斯濃度降到1%以下時,才能重新啟動機器。

6.在停工或風機停止運轉後,恢復通風前,局部通風機及其開關附近10米以內的瓦斯濃度不得超過0.5%。

7.當瓦斯濃度小於5%時,遇到火源可能只會燃燒而不爆炸;當瓦斯濃度在5%到6%或14%到16%之間時,遇到火源具有爆炸性;當瓦斯濃度大於14%到16%時,一般不爆炸,但遇火能平靜燃燒。

這些標準旨在確保隧道施工過程中的安全,防止瓦斯積聚和可能的爆炸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