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德育小故事三分鐘

關於德育的小故事 - 三分鐘 - 主題:“借筆”

在午休後,班級的鈴聲總會為這原本靜謐的環境添一抹忙碌的氣息,但對於班裡的A同學來說,事情並不是這樣的。上課了,他卻還猶豫著不知該怎樣將眼前難題作答,左右環顧時看到身旁的B同學已經拿出了自己的筆,他立刻伸出手去借。

B同學抬頭看了他一眼,但並未將自己的筆放下。此時,老師也注意到了這個情況,他輕輕地走到了B同學身邊,用眼神詢問原因。B同學這才緩緩地解釋道:“A同學之前向我借過幾次筆都沒有還,我不確定這次他是否會還。”

老師聽後微笑著對B同學說:“你看,這就是不守誠信的表現。借了別人的東西卻沒有歸還的意識,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如果每個人都像你這樣,那么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就會受到破壞。”

聽到老師的話,A同學的臉立刻紅了。他立刻向B同學道歉並承諾一定會歸還這支筆。B同學這才將筆遞給了他。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誠信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信任關係,只有每個人都遵守誠信原則,我們的社會才會更加和諧。同時,故事也提醒我們,在人際交往中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行為是否會影響到他人,避免給他人帶來不必要的困擾和傷害。

以上就是關於德育的小故事 - 三分鐘的內容,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