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德高望重故事

德高望重的故事有:姜子牙、張良、范仲淹、管仲、宋太宗、蘇東坡

姜子牙自從拜師周文王,勤奮研究兵法,在周朝的建立中功不可沒。他因治國有方,深得百姓愛戴,被尊為“太師”,授以“兵法傳世”的重任。

張良在少年時期就決心學習黃老之道,更想在亂世中輔佐明君治理天下。在秦滅韓後,張良利用花重金買來的地圖,聯絡項伯共謀刺秦,殺死了秦始皇。此舉讓他威名大振,得到了世人的廣泛認可。

范仲淹在歸家途中,遇見滕子京並聽他說政事治理的不如往年,便將重修的岳陽樓和近年的成就送給他,並寫下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千古名句。

管仲年輕時窮困潦倒,替人幫工都不得志,為解決吃飯問題,他殺過耕牛,甚至與好友鮑叔牙合夥做生意,也常被朋友背棄。後來鮑叔牙舉薦管仲給齊桓公,管仲助齊國富強。後來管仲因有功被封為丞相後,仍以節約為己任,常帶頭布衣食肉,勸農桑,通民事,因此受到百姓的普遍讚譽。

宋太宗時期,有個名叫李質的官員,仗著自己德高望重,對工作敷衍了事。而蘇東坡則不同,他剛擔任密州知州時,就對工作認真負責。他巡視屬縣時輕車簡從,挨家挨戶去了解情況。他關心百姓生活,督促生產,深受百姓歡迎。

以上這些故事都體現了主人公的德高望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