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心不了情的故事

“心不了情”是中國傳統樂曲《廣陵散》中的經典段落,原指在琴聲中難以表達的深沉而纏綿的情感,現常被用來形容一些無法解釋的現象或情感。關於心不了情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其中兩個:

* 聞笛賦的典故。晉代向秀有一好友嵇康,曾與嵇康一塊寫過《思舊賦》,後嵇康因事入獄,身遭殺身之禍。朋友入獄後向秀連覺也睡不著了,傷心落淚。在這之後有人請向秀作客他作客時在嵇康家的一間空屋裡一聞笛聲,竟大為感動,於是拿起琴來一氣之下將自己的曲譜《平調》也忘了。事後他告訴人們說:聽到嵇康常彈的《廣陵散》曲調很是悲傷。這個典故說的是後世的遭遇和先世的笛聲使人產生了懷舊情緒,也指琴曲《廣陵散》中的經典段落“心不了情”。

* 天籟之音的故事。傳說在遠古時代,軒轅黃帝被鬼仙鐘山伯的琴聲所迷,於是上崑崙找鐘山伯。到了瑤池之濱,發現鐘山伯在專注地彈琴。琴聲如行雲流水,清純感人。於是黃帝就站在旁邊欣賞了一曲。之後黃帝回到崑崙之後,日夜思念鐘山伯的琴聲,感到意猶未盡,於是就派重臣力牧帶隊前去把鐘山伯請來。然而鐘山伯已經死了,只能將他的琴運回崑崙。黃帝見到琴後大喜過望,琴上的音容更加使他懷念亡友鐘山伯。於是黃帝就坐在琴邊聽琴,直到半夜才回家。從此以後這把琴的音色就留在了人們的心中,傳說得到這把琴的人可以擁有天下,而當人們聽到天籟之音時就會想起這把琴的故事。

以上故事僅供參考,因為不同版本的故事可能會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