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心念無常的故事

心念無常的故事:

從前,有一位禪師名叫無相大師。他修行多年,已經達到了很高的境界。有一天,一個弟子問他:“師父,您說心念無常,那么,心念到底是什麼?”

無相大師沒有直接回答弟子的問題,而是讓他跟隨自己到山林中散步。他們走到一片樹林前,弟子看到一棵大樹,樹幹粗壯,枝繁葉茂。他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師父,如果我用一根繩子把這棵樹幹固定住,它會不會變得更粗壯呢?”

無相大師微笑著搖了搖頭,說:“心念無常,就是這個道理。”

弟子聽了師父的話,有些不解。他問師父:“師父,我不明白,心念和樹幹有什麼關係呢?”

無相大師說:“心念就像這棵樹幹一樣,有時候它會被自己的重量壓垮。如果你給它加上太多東西,它就會變得沉重不堪。這就是心念無常的道理。”

弟子聽了師父的話,頓時恍然大悟。原來,心念就像水一樣,會隨著時間和環境的變化而變化。如果我們不能正確地對待自己的心念,就會像那棵樹一樣被壓垮。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心念是無常的,它會隨著時間和環境的變化而變化。如果我們不能正確地對待自己的心念,就會受到它的影響。因此,我們應該學會控制自己的心念,不要讓它成為我們前進道路上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