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心胸寬大的故事

心胸寬大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個例子是關於美國前總統林肯的。

有一天,有位名叫約瑟夫的朋友到林肯的辦公室來,見他正準備對一項擬拒絕的官職宣布拒絕任命。

約瑟夫對這項任命表示反對,就這個問題與林肯展開辯論。約瑟夫觀點鮮明,口若懸河,講了一大堆關於這件職務的重要性,非適當的人不能擔任的道理。他不僅從林肯手中奪過筆桿子草擬了一個檔案,而且說得林肯啞口無言。最後,林肯把約瑟夫趕出了辦公室。

約瑟夫走了以後,林肯感到自己剛才太過分了。他以慣有的耐性和謙虛的態度走進辦公室,拿起筆將約瑟夫所寫的一個“草案”刪改了一些字,然後把它放回原處。林肯再次派人請約瑟夫回來,並誠懇地道歉說:“我剛才的言行是一個很愚蠢的失誤。現在我已明白,您是對的。我以您的高見表示贊同。同時希望您能繼續指教。”

林肯寬宏大量,有錯必糾,不護短,更不文過飾非,他以自己的行動體現出了心胸寬大的品質。

以上故事體現了林肯心胸寬大的一面。在人際交往中,我們都應該儘可能地尊重和包容他人的觀點和處境,避免因為一時的衝動而做出傷害他人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