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忍唆不禁成語故事

忍俊不禁這個成語有一個相關的故事:

在唐朝的時候,有一個叫做釋悟空的和尚,他非常有學問,而且精通各種佛法。有一天,他來到了一座山上,這裡有一座廟宇,裡面住著很多和尚。其中有一個小和尚非常調皮搗蛋,總是做出一些讓人忍俊不禁的事情來。

有一天,小和尚又把猴子放出來,讓它跳到院子裡搗亂。悟空很生氣,但也拿這個小和尚沒有辦法。這時,小和尚又想出了一個新花樣,他開始模仿悟空的言行舉止,甚至還學著悟空的樣子在地上打坐。這一幕讓其他的和尚忍不住笑了起來。

後來,這件事情傳到了皇帝的耳朵里。皇帝也知道了這個非常調皮的小和尚和孫悟空的相似之處,於是就派人將這個小和尚帶到宮中,想讓他陪伴自己。在宮中,小和尚也做出一些滑稽可笑的事情,讓所有人都忍不住大笑。從此以後,“忍俊不禁”這個成語就被用來形容人們看到好笑的事情時忍不住笑出來。

以上就是“忍俊不禁”這個成語的來源和故事。這個成語現在通常用來形容看到好笑的事情時忍不住笑出來,或者是形容非常開心、愉快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