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忘年之交的故事

忘年之交的故事主要講的是東漢時期,交城橋有個孩子叫管寧,從小就很貪圖富貴,喜歡追逐榮利。一日在讀書時,無意中發現自己的腳下一塊黃金,他立即撿起來,卻發現黃金旁邊還有一塊磚頭,便隨手把磚頭也一起撿起來。管寧看到這兩樣東西都混在一起,很不耐煩,於是把東西都扔到一邊,繼續讀書。

這時,一個叫華歆的讀書人來了,管寧見他喜歡榮華富貴,就和他一同步入同一條道路。有一天,他們一起在菜園裡看見一堆金子,管寧不為所動,仍像原來一樣讀書。華歆卻跑過去撿起來,顯出貪婪的樣子。不久朝廷里出現動亂,門生國賊驟增,大小官員都隨皇帝到白馬寺避難。大家臨走時顧不上拿走各自的東西,有些東西還丟在一邊。管寧依舊在田間捉蝴蝶、捕蟲子,毫不介意這些東西。這時有個讀書人叫邴原的也來投奔避難的人群。

三人偶然相遇,互相寒暄之後,談起對世事的不滿和清高的志向。聊得投機,不知不覺談到深夜。這時只見管寧打開書案,正要繼續學習,只見上面堆滿了各種東西,他都視而不見。邴原感到驚奇,忙問:“你已忘掉這些東西嗎?”管寧微微一笑說:“我的心思都在學習上。”邴原又問:“對那些貪圖榮華富貴的人,你怎么辦呢?”管寧說:“貪圖榮華富貴的人就像那些磚石之類的東西一樣,都是身外之物。我剛才遇見一個人。”說著用手指著華歆,“華歆對磚石之類的東西都看得很重;剛才又遇見一個人。”又指著邴原說,“邴原對榮華富貴倒不很看重。”這時華歆插話說:“這三位忘年好友真是難得呀!”

這個故事後來就演變成“忘年之交”這個成語。它用來比喻不同年齡、不同經歷的人結成的非常良好的友誼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