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申請調解

申請調解的流程如下:

確定申請方式。當事人可以口頭或書面形式申請調解,如果是書面申請,需要填寫人民調解申請書,明確糾紛的發生時間、地點、經過以及存在的爭議,列出希望通過調解解決的事項,並提供相關證據材料。

選擇申請主體。可以由一方當事人、雙方當事人共同申請,或者由當事人委託的親屬、鄰里、同事等代爲申請。

確定管轄的人民調解委員會。糾紛一般由糾紛發生地或當事人所在地(單位)的人民調解委員會受理調解。特定行業、專業領域的糾紛通常由相應的區域性、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委員會受理,如果當事人選擇其他人民調解委員會進行調解,需要徵得被申請的人民調解委員會的同意。

提交申請材料。包括雙方當事人的身份證明、與糾紛相關的證據材料等。

等待受理。人民調解委員會在接到申請後,會對申請進行審覈,符合條件的將予以受理。

參與調解過程。一旦申請被受理,當事人應參與調解過程,這可能包括與人民調解員溝通、參與調解談判等。

達成調解協議。在調解過程中,雙方當事人應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達成調解協議。

司法確認(可選)。如果雙方認爲有必要,可以共同向人民法院申請司法確認,以增強調解協議的法律效力。

以上流程僅供參考,具體流程和要求可能因地區而異,建議諮詢當地的人民調解委員會或相關法律專業人士以獲取準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