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發問

提問時,可以採用不同的發問方式,以適應不同的情境和目的:

開放式發問。這種發問方式允許回答者進行擴散性思考,提供多方面的答案。例如,“你有什麼興趣愛好?”或“週末有什麼安排?”這類問題讓回答者有充分的自由來展開回答。

封閉式發問。這種發問方式限制了回答範圍,通常只有“是”或“不是”的回答選項。例如,“你還需要這個產品嗎?”或“你今晚回來喫飯嗎?”這類問題適用於快速獲取答案的場合。

選擇式發問。提出幾個選項,讓回答者從中選擇。例如,“你是需要大袋米還是小袋米?”或“你是今天需要還是明天需要?”這種方式在尊重回答者的同時,也使回答者更容易接受。

反問式。當別人提出一箇問題時,可以用這種方式回應。例如,“你覺得這樣做可行嗎?”。

提問時,應保持問題的明確性、簡潔性,並避免邏輯混亂。確保用詞簡潔明瞭,避免過於複雜或專業的語言,使人難以理解。此外,提問時應注意語境和目的,選擇合適的發問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