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逃生

逃生的方法因其具體情況而異,但通常應遵循以下原則:

保持冷靜。在遇到火災或其他緊急情況時,首先要保持冷靜,迅速判斷危險地點和安全地點,並決定逃生的方法。

尋找逃生路線。如果遇到火災,不要先嚐試開門,而是應該先感知門把手的溫度。如果門把手很熱,則不應開門,如果溫度正常,可以慢慢打開房門,同時觀察外面的情況,如煙霧和火光的位置。

防護措施。在穿越煙霧逃生時,應將衣物或棉被浸溼以保護頭部和身體,同時用溼毛巾捂住口鼻。毛巾對摺八層效果最佳,煙霧消除率可達60%。此外,儘量貼近地面並沿着牆邊彎腰低姿前行。

不要使用電梯。在火災現場,千萬不要乘坐普通電梯進行逃生,因爲消防隊員通常會切斷電源。

等待救援。如果火勢封鎖了逃生通道,應緊閉迎火面的門窗,用溼毛巾、衣物等堵塞門縫,以阻止煙氣進入室內。如果無法轉移到其他樓層,應在陽臺或窗臺等待救援,白天可以揮動鮮豔衣物或通過大聲呼叫、敲擊發出求救信號,晚上則使用手電筒、手機等發光物品吸引注意。

不使用衣物製作逃生繩。衣服打結制作的逃生繩不安全,因爲衣服的接縫薄弱,容易撕裂。如果需要製作逃生繩,可以考慮使用牀單。

不貪戀財物。逃生時不要因顧及貴重物品而浪費寶貴時間。已經安全逃離的人員不應重返火場。

簡易防護。如果逃生路線充滿煙霧,可以使用溼毛巾或口罩保護口鼻,並儘量匍匐前進,因爲煙氣通常比空氣輕並飄浮在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