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思是什麼字

是一箇漢語一級字,有兩種讀音,分別是 sī 和 sāi。

當讀作 sī 時,它的本義是深想或考慮,並由此引申出懷念、悲傷、意念、創作的構想等含義。在漢語中,它還可以表示思想(客觀存在反映在人的意識中經過思維活動而產生的結果;想法,念頭;思量)、想念、想法(思緒、構思)、姓氏等。此外,思字在句子中的不同位置和用法,還可以作爲助詞或語氣詞。

讀作 sāi 時,思字用於形容多鬍鬚的樣子,如“于思”指的是鬍鬚很多的樣子。

字形上,思字上面含有田字根,可表田野之義,下面含有心字底,象徵真摯誠懇、專心用心。思字的部首爲田,總筆畫數爲9畫,在康熙字典中也是9畫。五行上屬金,帶有“剛正、堅韌、堅硬、沉穩”的特點。

在取名時,思字可以寓意孩子思維敏捷、聰明睿智、有着自己的思想,可成爲智囊之人。用於女孩身上,有着思維廣闊、新穎獨到、聰明睿智、超凡卓越的寓意內涵。用於男孩身上,意指男孩出類拔萃、別出心裁、有創意、有能力、有想法。取名字時結合生辰八字和命理五行,取個與其相契合的名字更加有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