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悲智雙運的故事

悲智雙運,是佛教中大乘菩薩的重要修行方法。悲是同理他人痛苦,願他人離苦得樂;智是通達真理,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

悲智雙運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有一位菩薩叫地慧菩薩,他修悲智雙運,非常慈悲,對所有的生命都有很深的同情心。當時有個佛經上的故事,講的是古印度某國發生大旱災,餓死很多人,國王愁眉苦臉。地慧菩薩見到此情此景,對國王說:“你為何不供養一切眾生?如果施恩給一隻螞蟻,它也會回報你的。”於是國王施食於螞蟻,不久大地普降甘露。

2.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個人很聰明,名叫無畏。他聽聞佛陀悲智雙運的教法後,就跑去問佛陀:“佛陀您既慈悲又智慧,那您有沒有智慧的時候呢?”佛陀微笑著回答:“我對所有世間法的認知,是智慧;我對一切法無所知,也無所不知,這也是智慧。比如火焰在燃著的時候顯現的是‘燃燒’,但在熄滅後呢?實際上是無我無相。”聽完佛陀的話後,無畏更加敬信佛陀了。

這些都是佛教故事中的典型情節。事實上,無論在佛教還是其它宗教或哲學中,“悲智雙運”都是一種理想的修行狀態,代表了理解和同情、知識和慈悲的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