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愚孝的故事

愚孝,是指過分地孝順,不考慮客觀事實和自身利益,一味地順從、孝敬父母(或長輩)的行為。其中最為著名就是愚孝故事——郭巨埋兒。

從前有位叫郭巨的孝子,他母親喜歡吃雞。每餐他都把好吃的,留著給自己母親吃,自己啃不好吃的,日積月累郭巨很窮。一次家裡沒米下鍋了,正吃飯時發現罈子里竟藏了塊黃金還有字“天賜孝子郭巨,願吾子飽食盡歡”。於是郭巨把黃金取出給母親,兒子只好餓肚子了。可不久後,郭巨的母親又想吃餃子了。於是郭巨只能把家裡所有糧食都拿出來包餃子給母親吃。可是這樣一來,郭巨家裡更窮了。一天兒子對父親說:“我一天能耕二畝田,足夠養活我們一家了。”這時妻子也發話了:“我也可以幫手。”於是他們夫妻倆天天耕地不回家,於是兒子就偷偷埋掉他的弟弟。這事被老天知道了,一氣之下把郭巨家所有的糧食都收了去。

以上就是愚孝的故事,其故事內容反映了一種極端的行為,強調順從父母而不顧及其他因素如個人利益、家庭經濟狀況等。這種行為可能會對家庭、個人和社會造成不良影響。因此,我們需要認識到愚孝的危害性,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行為準則,以實現家庭和社會的和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