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愛瑞克森erikson人生八階段理論

愛瑞克森( Erikson)的人生八階段理論主要包括八個階段:

1. 嬰兒期(0-1歲):基本信任和不信任。寶寶需要依賴父母,相信父母是愛他們的。

2. 兒童期(1-3歲):自主感對羞怯。此時,孩子開始嘗試獨立,需要學會如何自己處理問題。

3. 學齡前期(3-6歲):主動感對內疚。孩子需要感受到自己對事物的主動性,同時也要理解到錯誤和失敗是正常現象。

4. 青春前期:身份同一性對角色混淆。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思考自己的身份和角色,他們需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價值觀。

5. 青少年期:自我肯定對自我懷疑。這是孩子開始形成自己的世界觀和價值觀,他們需要對自己的決定和行為有信心。

6. 成年早期:親密感對孤獨感。這一階段的重點是建立親密關係,包括家庭、職業和社交方面的關係。

7. 成年中期(35-60歲):繁殖力。這一階段的重點是工作和職業發展,但同時也要關心家庭和社交生活。

8. 晚年期(60歲以後):離別感與新生。此時,需要學會如何面對衰老和死亡,並準備好迎接新的生活階段。

在每個階段,個體都需要面對一種主要的心理社會挑戰,並在與他人的互動中建立積極或解決消極的情緒。愛瑞克森的人生八階段理論被廣泛接受和理解,但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每個人可能會有自己的發展和變化。

這只是一種理論,具體套用時需要結合實際情況和個體差異綜合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