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感恩懷德典故

感恩懷德的典故有:

1. 羊羔報恩 。相傳,楊香侍奉病母至孝,一天,突然惡母口吐狂言,心懷惡意,楊香知道母親病重,非常驚慌,連忙到鄰居家去借錢。惡母認為楊香去借錢是向外人表明自己無能,羞恥家門,便拿起刀子追趕楊香。這時楊香回家看見母親正要追趕鄰居家的債主,便上前去攔住母親,說:“債主可以等,娘親怎能丟下有病的身體追趕別人呢?”誰知母親更加惱火,認為女兒有負於她,不分青紅皂白就用刀將她劈死。楊香死後不久,她的父親要把她嫁給一個有錢人家,但她出嫁時只帶了三件很平常的東西:一個竹筐子、一條繩子、一把蔥。楊香的丈夫感到很奇怪,問她為什麼要帶這些東西。她回答說:“娘家有三個兒子:一個上山打柴時摔死了,一個外出做生意被財主打死了;我還有一個弟弟,我死了之後你如要用我的錢時就用這繩子捆起蔥替我招魂;你用這竹筐替我放殮屍骨;弟弟以後蔥沒了就學打柴或學做生意掙錢養家。”這則典故告訴人們人死後仍有孝念

2. 漂母感恩 。韓信少年時家中貧寒,父母雙亡。他雖然用功讀書、拚命習武,卻仍然無以為生。迫不得已,他只好到別人家吃“白飯”,為此常遭別人的冷眼。韓信咽不下這口氣,就來到淮水邊垂釣,用魚換飯吃,經常飢一頓飽一頓。淮水邊上有個為人家漂洗紗絮的老婦人,人稱“漂母”,見韓信可憐,就把自己的飯菜分給他吃。天天如此,從未間斷。韓信深受感動。後來韓信成為淮陰侯後,不忘舊恩,找到昔日的漂母,以千金相贈。

典故中蘊含著深厚的感恩意味,也因此讓人們更加懂得感恩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