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感恩教育主題教案

感恩教育主題教案可以參考以下內容:

一、活動目標:

1. 通過本次活動,讓學生學會感恩,懂得珍惜。

2. 在行動中讓學生表達感恩之情,使學生受到情感薰陶,培養學生的道德品質。

二、活動準備:

1. 收集同學們親身經歷的或聽長輩說的有關感恩的故事。

2. 自編或改編一些感恩教育的歌曲。

3. 課件準備:感恩歌曲、感恩故事、感恩誓詞等。

三、活動過程:

(一)開始部分:感恩父母

1. 聽《感恩的心》歌曲,讓學生感受音樂的魅力。

2. 主持人引導學生學會欣賞音樂的同時,啟發學生思考,音樂能激發人的情感,引發人的思考,播放《媽媽再愛我一次》視頻片段,讓學生思考同樣的音樂是否引發了同樣的情感?是否引發了同樣的思考?

3. 主持人總結: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一定要對他人心存感激。對給予過幫助的人,對為你提供條件、機會的人都要抱有一顆感恩的心。一個人沒有一顆感恩的心,心胸就會變得狹窄。而一個人的感恩之心是什麼樣的,那他的生活就會幸福溫馨。那么作為學生我們首先要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只有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們才能健康成長。就讓我們用自己的表現來表達對父母的感激之情吧!接下來我們一起完成一個測試題(一封以感恩為主題的信),教師巡視並針對出現的問題進行及時輔導。

(二)基本部分:感恩老師

1. 主持人引導學生思考:我們除了要感謝父母之外,我們還應該感謝誰呢?學生討論。

2. 主持人總結:在學校我們不僅要感謝父母還要感謝老師。老師不僅教給我們知識,還教我們做人的道理。接下來讓我們走進老師的生活看看老師們的生活情況是怎樣的?(播放採訪老師時的視頻)

3. 聽完老師的敘述後,大家是否發現老師的生活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樣輕鬆,而是承擔著巨大的壓力,那么我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呢?學生討論並說說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做才能表達對老師的感激之情。

4. 教師總結:我們要珍惜老師的勞動成果,上課認真聽講就是對老師最大的回報。在老師的眼中我們每個人都是可塑的,都是他們心靈的安慰者。就讓我們用自己的行動給老師帶來欣慰吧!接下來完成一個作業:給老師寫一封以感恩為主題的信。教師巡視並針對出現的問題進行及時輔導。

(三)結束部分:總結誓詞

主持人帶領同學們宣誓:

親愛的同學們!讓我們懷著一顆感恩之心,用平實的話語和行動來回報父母和老師吧!我們將時刻銘記:父母對我們有養育之恩,老師對我們有教育之恩……感念父母和老師的辛勤付出,我們將努力學習,積極進取,不斷充實和提升自己,用最真摯的感情和實際行動來感謝您們!同學們!加油吧!為了自己的未來而努力奮鬥!為了祖國的明天而拼搏吧!相信自己,相信老師相信我們的家長相信我們的學校相信我們的社會相信我們的國家相信我們的民族!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四、活動結束:播放感恩歌曲師生共唱結束此次活動。

以上就是一份感恩教育主題教案的基本內容,您可以根據您班級學生的實際情況適當調整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