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慎思明辨故事

慎思明辨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孔子的慎思明辨”。

有一天,孔子與他的學生們正在討論學問,話題涉及到了人性本善還是本惡。其中一位學生說人本來就善,孔子搖了搖頭說:“我認為人本來是‘相近’的,如同鳥的羽毛一樣。有些善,有些惡。”另一個學生馬上反駁:“我認為人之初是‘性本善’的,就像剛剛說的那樣。” 孔子便讓在場的所有學生不要說話,先讓他們去外面看看天、再看看樹。學生看了看,回來後表示不理解。孔子便對他們說:“你們看天時,看到的是什麼?是日月星辰,風雨雷電;看樹時看到的是枝繁葉茂。這就是樹木生長時的爭鬥與生長,這就是它們自然而為的。”孔子接著說:“那么,人生來就具備仁、義、禮、智、信等天賦的東西,只是表現形式和程度各有不同罷了。”

這個故事說明了孔子在思考問題時非常謹慎,會從多個角度去分析和判斷,這種思考方式就是“慎思”。同時,孔子也強調要明白事理,不要被表面現象所迷惑,要透過現象看本質,這種判斷方式就是“明辨”。

除了這個故事之外,還有很多關於慎思明辨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強調了思考和判斷的重要性。在現代社會中,我們也應該保持慎思明辨的習慣,在面對各種問題時能夠理性地分析和判斷,做出正確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