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應有盡有的成語故事

應有盡有是一個成語,其來源可以追溯到一個故事。

在古代,有一位聰明能幹的商人,名叫李四。他經營一家雜貨店,裡面出售各種物品,如食品、生活用品、工具等等。李四在店裡的標語是:“應有盡有”。意思是他的店裡包含了所有的物品,無論客戶需要什麼,他都能提供。這吸引了許多顧客,他們都想看看李四能否提供他們需要或想要的物品。

有一天,一個貴族走進店裡,想要買一隻珍稀的動物作為玩物。雖然這是店裡所無的物品,但李四卻不顯失落,反而積極尋找與討價還價,以便在適當的價錢下找到一隻動物。李四當時以一棵樹為交易物,成功地讓貴族得到了他想要的動物。貴族非常高興,認為李四非常聰明和慷慨。

從那時起,李四的店裡的名聲越來越大,吸引了更多的顧客。他們來到店裡,想要看看是否真的能找到他們需要的物品。結果證明了李四的標語並非虛言,他的店裡確實有各種各樣的物品,無論是日常用品還是稀有珍品,都有所備。因此,“應有盡有”這個成語就來源於這個故事,現在常被用來形容一個地方或一個物品包羅萬象、無所不包的意思。

因此,“應有盡有”這個成語故事來源於一位聰明的商人李四和他的雜貨店,現在被用來形容一個地方或一個物品包羅萬象、無所不包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