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吉思汗四獒

成吉思汗的「四獒」是指在他麾下四位勇猛的將領,分別是速不台哲別忽必來者勒蔑這些將領以他們的勇敢和忠誠而聞名,被成吉思汗依賴和重用。

速不台:蒙古兀良哈部人,以驍勇善戰著稱,曾參與多次西征,擴展了蒙古國的版圖至俄羅斯一帶。他的征戰範圍東至高麗,西達波蘭、匈牙利,北到西伯利亞,南抵開封,是古代世界征戰範圍最廣的將領之一。

哲別:最初臣服於泰赤烏部,後投降成吉思汗,以箭術高超著稱。1211年隨成吉思汗南下攻金,1218年滅西遼,1219年隨成吉思汗西征,1223年在迦勒迦河之戰中擊敗斡羅思與欽察聯軍。

忽必來:任「雲都赤」(帶刀侍衛),1204年受命為先鋒與哲別一同出征乃蠻。1206年蒙古建國,被封為千戶長。1211年率軍出征西遼屬下的葛邏祿,成功使當地首領阿爾思蘭汗歸順蒙古。

者勒蔑:自幼侍從鐵木真,多有功勞,被鐵木真譽為是「有福慶的伴當」。曾相隨逃避篾兒琪人追擊,並在多次戰鬥中救鐵木真於危難之中。蒙古國建立後,封千戶長,為十大功臣之一,享有九次犯罪不罰的特權。

這些將領不僅在軍事上為成吉思汗做出了巨大貢獻,也在他的統一大業中扮演了關鍵角色。他們的故事在《蒙古秘史》等歷史文獻中有所記載,成為了蒙古帝國歷史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