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本分析有哪些方法

成本分析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全面分析法。這種方法涉及將企業的成本信息按照成本分類、部門分析和物料分析的形式進行全面分析,以分解和判斷成本變動中各部分成本的增減情況。

模型分析法。通過建立數學模型來表示企業的成本狀況,將成本構想成數學模型,並分析模型中的變量和約束條件,以確定最優解,從而分析企業的成本狀況及變動趨勢。

數據比較分析法。通過比較企業在不同時期同一產品的成本或不同時期同一類產品的成本,來分析企業的成本變動情況。

價格分析法。這種方法涉及將企業的成本狀況以進價、售價和利潤的形式進行分析,通過分析價格變動及其原因來分析企業的成本變動情況。

比較法(指標對比分析法)。通過技術經濟指標的對比,檢查目標的完成情況,分析產生差異的原因,進而挖掘內部潛力。

因素分析法(連環置換法)。在分析時,首先確定一箇因素的變化,然後逐個替換其他因素,比較不同情況下的計算結果,以確定各個因素對成本的影響程度。

差額計算法。利用各個因素的計劃與實際差額來計算其對成本的影響程度,是因素分析法的一種簡化形式。

比率法。通過計算兩個或多箇指標的比例來進行分析,先將對比分析的數值變成相對數,再觀察其相互之間的關係。

唯一成本分析。對每一項可追溯到個體成本項的細分,以確定總體成本。

重要性成本分析。根據每項成本的重要性將其歸類,以更準確地確定總體成本。

因果分析。從成本項開始,分析其與其他成本項的關係,以確定總體成本。

業務價值成本分析。結合多種成本分析手段,根據業務的不同價值水平確定成本分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