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本怎麼核算

成本核算是一個系統性的過程,旨在準確計算和監控產品的成本,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確定成本計算對象和成本項目。這是成本核算的第一步,涉及確定歸集和分配生產費用的具體對象,即生產費用的承擔者。

審核生產費用。審核已發生的生產費用,確保其合理性、準確性。

歸集和分配生產費用。將生產費用按照其用途進行歸集和分配,如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等。

計算總成本和單位成本。根據歸集的生產費用,計算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

劃分完工產品成本與在產品成本。在有在產品的情況下,需要在完工產品和在產品之間劃分歸集的生產費用。

此外,還有品種法、分批法、分步法等不同的成本核算方法,適用於不同類型的企業生產模式。每種方法都有其特定的套用場景和成本核算對象。例如,品種法適用於大批量、單步驟生產的企業;分批法適用於小批量、按訂單生產的企業;分步法適用於大批量、多步驟生產的企業。每種方法都有其特定的成本計算對象和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