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本管理的基本方法

成本管理的基本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基於經驗的成本管理方法。這種方法依賴於歷史數據和經驗來控製成本。

基於市場需求的目標成本控制方法。這種方法首先確定新產品的目標價格,考慮市場供需、競爭對手情況和公司成本計劃等因素;然後計算目標利潤率,確保企業能獲得高於資本成本的利潤;接著將目標成本分配至產品的各個組件和功能;之後建立跨職能團隊實現成本目標,這包括利用價值工程技術等工具來降低產品生命周期成本;然後利用規劃工具,如價值工程(價值分析)來減少現行成本與目標成本之間的差距;最後監控目標成本規劃的實施情況,評估財務和非財務指標的達成程度。

基於價值分析的成本控制方法。這種方法通過分析和評估產品或服務的功能與成本,以確定是否可以通過改變設計或採用替代材料來降低成本,同時保持或提高產品價值。

此外,成本管理還涵蓋成本規劃、成本計算、成本控制和業績評價四項內容,涉及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的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決策和成本控制等一系列科學管理行為。成本規劃是對成本管理工作的總體規劃,確保所有成本管理工作在總體上的協調和一致性。